再見了R.V.

一早我和布來恩傻呼呼的高談著彼此的假期。手裡的工作沒有停著。今天是冬季新生入學式, 隔壁學生事務辦公室自是頗為忙碌。我聽見有人打電話給毛校長,告訴他要他25分鐘內到好給新生講講話。這不怎麼尋常,畢竟毛大概是學校裡的最大咖,竟然還在最後關頭限他時間出場, 有點講不過去。不過反正也不是我的管轄, 就逕自在我的電腦前賺我小小的錢。

卡門過一會兒進來打招呼, 我們兩隻開心高昂的道早安, 才看見卡門眼眶紅紅留著淚說"我要跟你說一個壞消息,“她頓了一頓, “Ruth 昨晚過世了“。

張著嘴我連面紙都忘記遞給哽咽的卡門。那一個我看過最和善親切的外國人師長, 竟然...走了?!

在這個自許民族大融合、充滿國際化的校園裡當一個國際學生其實是意料外的辛苦。美國人有自己頭大的黑白歧視(是只有黑白喔, 其他的子集合他們完全不願意討論著墨、一整個視而不見。), 其他族群呢, 你好自為之, 沒有其他人會對你和善親切。當然他們不是明著來給你白眼或是下馬威, 更犀利的的是視若不見, 不理睬裝陌生的冷處理。

這樣的挫折讓我很想下結論,這裡就是一群自大高傲的外國人罷了,(還有自成小圈圈,聽你講英文會落荒而逃的韓國人)。不過遇見Ruth讓我沒有辦法下這個結論, 因為她的和氣親切, 真的讓人很感動。

從在第一間辦公室第一份工作開始知道她。我的第一個設計案當初就是為她做的。我的小上司愛麗森跟我說Ruth有多好多好、我只是點點頭還不是很進入狀況。她先是自己來到我的辦公室跟我致意要擔誤我的工作、解釋她需要的東西、很客氣的希望不會影響我自己份內的工作。

後來的短暫接觸我總是一次一次的納悶她怎麼可以對每個學生都那麼和氣。一些比我更嫩的新生不約而同的感慨Ruth的耐心和和氣, 讓還在適應語言文化的她們覺得好窩心,好被接納; 媽媽來的那個春天,在路上巧遇Ruth。她好客氣的跟媽媽聊天。我們還一起照了相;爸爸中風, Ruth 親自寫信鼓勵慰問我, 告訴我她為我們一家在禱告著; 後來在新辦公室的新工作, 我們見到更多面了。她常常帶一件有中國字的披肩, 我總是很興奮的讚好看。

我的納悶和好奇, 讓我很多次醞釀去她的辦公室跟她好好聊聊天。問問她的愛怎麼那麼大那麼廣,問問她的優雅氣度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只是不知道過了個年, 這個計畫竟然沒機會實現了。

辦公室裡還有之前staff為她作的搞怪選舉海報。來來去去的人,說著幾句話就眼紅。這感覺不大真實, 總覺得晚一點, 她就會進來,跟躲在門後的我問好。不過也好, 她可以不再不舒服、不再疼痛, 去那個更好的世界, 我很由衷的替她開心。

0 Responses to "再見了R.V."